Friday, September 18, 2009

赴了一场黑天鹅之约


我的系所今天安排了一场聚餐会,让新生多认识学长姐,教授以及其他运休学院的同学。还安排了一场讲座会。主讲人是个非常有气质的中年妇女。非常有来头,30几岁就已经是什么所长,仅仅用了20个月就在国外把博士班念完。她说她不是特别聪明,而是有时间管理,把作息都能成一个表,然后朝着目标前进。
她的名言:用功是回家的路!
一个小时的演讲,她通常要用10个小时来做准备。可见,这是一个非常努力用功的人。
在演讲中,她与我们分享了一些名言,觉得很有意思,籍此和你们分享。

这个了不起的女人,叫做赵丽云。

罗曼罗兰:永不回头-生命的列车只有单程票没有来回票 One Way Ticket

博恩崔西:目标取向-有自信,自然逐步为自己找到生涯目标

舒波:能取舍-钱买不到的最贵,人拿不走的最优先


首先呢,必须拟定你的生涯目标,然后时间坐标,但是一定要有一些执着与改变。达到生涯目标的基本条件,就是:
身心健康,
要有内才与外才,
时时努力,作好准备,
善结人缘与掌握资讯。

此外,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,必须学会的是:开门哲学,感恩惜福,还有善用偶然力。

开门哲学,我想就是尝试追求学问的过程吧。不是每一扇门都很容易被开启的。但是如果不去尝试打开的话,又怎会知道呢。又或许,有一些门,现在暂时打不开,可能方式错了,下一次再试,可能就找到窍门了。

感恩惜福,每一件发生的事,遇见的人,不管怎么样,都是上天的安排,是人生的考验。这些人和事,都是让我们生命,人生经验更加丰富。现在我比较懂得,去包容别人,而不再那么怨恨。

偶然力,非常有趣的理论。它指的是,我们偶然,可能遇到一些机会,可能那个时候,这个机会并不是你最想要的。可是,当你别无选择,你就只能好好地利用这个机会,好好地发挥的话,是可以耕耘出一片春天来的。当然,在遇见这样的机会时,你必须是well prepared的。

白天鹅,得天独厚,集万般宠爱于一身;但黑天鹅在这个年代,也有出头的一天,只要肯用功。

与大家共勉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