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1, 2009

台北接头随想


自9月1日到现在,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去逛街买东西,去顶溪。这里有个夜市---乐华观光夜市。上次晓薇去找朋友的时候,到过一次。这里有很多好吃的,好买的。
必须到古亭捷运站,转南势角线,搭一站就到顶溪了。
我在顶溪吃晚餐,一个葱抓饼加蛋-台币30,一杯奶茶-台币20,就可以喂饱我了。
然后到Poya Living Mart购买我需要的日常用品。
一个人逛街虽然有点无聊,但整体上来说还好。买了一件很喜欢的衣服,才台币100。打算明天穿去台中,呵呵!
在路途中,我常常会经过小学、托儿所、幼稚园。放学的时间,总是会看到孩子的父母,或者是公公婆婆站在学校门口接他们,然后步行回家。这种画面很温馨,很热闹。在槟城的话,很多父母都是用摩多车或是汽车来接送,再不然就是校车。在台湾,到目前为止,我还没看到黄色的校车。。。突然想念起来。
不管是在台湾还是槟城,都希望为人父母者,除了工作之外,多关心自己的子女。其实并不需要花很多时间,更不需要花大钱。每天给他一些时间,陪他吃饭,陪他聊天30分钟,关心他的生活跟朋友,其实就够了。
在韩江,看到很多孩子,来自不完整的家庭,复杂的背景,以致孩子有很多的状况,比如不能如期地交学费,行为问题等等。除了可怜这些孩子之外,能帮助他们的其实并不多。了解他们的背景,就知道为什么会有现在的他们。
孩子们,其实很无辜。他们都是大人不负责任的牺牲品。
教育孩子最大的责任,还是在父母身上。这是不争的事实。老师永远无法代替父母的位置。生育他们,就有责任养育他们,直到他们有能力负责自己的生活为止。

天下的父母,请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天堂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