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9, 2007

开会

出来社会工作以后, 我们常常都需要开会.为什么要开会呢?

举一个例子, 比如说我们要办一个领袖训练营.那么,首先要做的是成立一个筹委会来筹备训练营的工作.筹委会将由指定或投票结果筛选出来的主席带领及主持会议.一开始,主席召开会议是为了集思广益,与筹委们讨论及拟定主办训练营的宗旨与目标.筹委会也必须列出接下来每个会议的日期,方便行事,免得耽误了训练营的进展.除此之外,每个筹委必须清楚各自的岗位,各就各位,分头行事.在接下来的会议里, 各个单位必须报告各自工作的进展或者在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.各单位不能作决定或解决不了的问题,要让筹委们一起分担 ,大家一起商讨,达成协议或作决定.在筹备活动的末端,必须召开会议,确保每个单位都完成了工作,一切准备就绪.在活动进行期间,得步步为营,有时候难免会有无法估计的突发事件,每个单位都要随机应变.如果所策划的活动非一天以内完成的,那么每天活动结束后,必须进行检讨,以求尽善尽美.直到整个活动结束后,必须来一个总检讨会,一切才算圆满结束,终于可以画下句点.

由此可见,开会是有一定的目的或意义的.可悲的是,多少人真正懂得开会的意义?!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主持会议?!

虽然每个人公平地享有一天24个小时,但很多人常叹时间不够用.工作都来不及完成了,还要开会?1下班就要赶着回家了,还要开会?!暂不谈人们如何有效处理时间的问题.但有一点非常重要的,那就是开会必须抓紧时间,分秒必争.会议开始之前须准备充足,内容充实,那出席会议的人才不会觉得宝贵的时间被迫浪费了.

会写这个课题是因为某天我代表上司出席一个会议.主持会议的逐个逐个把捐款人的名字念出来...某某某捐多少.....某某某捐了$$$, 成了剪彩人,鸣锣人等等.这一切都与我无关,我相信也与很多人无关...实在觉得很无聊,就在白纸上涂鸦...见放在我面前的盘子里有一个荔枝口味的果冻,于是把它拆开来,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了...呵呵!

算是我无声地抗议吧.....浪费了我宝贵的时间!!!

thumbnailCADJE0UP

No comments: